Tuesday, May 5, 2015

OK

信報財經新聞
P30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7-03-05

  三個月前,到浸大講課,散場,要趕路,問在場的年輕學生,由這裏到西九龍中心,路程多遠?坐巴士能趕得到嗎?同學答:OK遠啦!再問:即是有多遠?再答:OK遠。我抓頭,然後跳上的士。

  三天之前,在港大主持面試,考核即將在這個暑假到各大傳媒和文化機構實習的學生。我問:你想到《信報》文化版工作,你的中文寫作水平可以嗎?答:OK可以!你有到過牛棚藝術村嗎?沒有。藝術中心?有。看過詹瑞文的演出嗎?有。覺得怎樣?OK啦。另一位同學,志願是到「獨立媒體」見識見識。問:你認識這個機構嗎?答:其實不太認識。問:它抓新聞,也搞社運,不少人說它激進,你覺得自己適合嗎?答:我個人都OK激進的。我抓頭,然後滿眼問號。

  一天前,在石硤尾公屋空地參加了「舊區更新何去何從」的民間工作坊。有幾位我的學生在現場搬枱遞水,並帶隊出遊,經過美荷樓,繞道南昌街,直入深水埗。滙報時段,同學站起,講八十二歲舊街坊的眉頭眼額,六十七歲老師傅的一手一腳,然後放聲大說,市區重建,有「要」與「不要」:不要胡亂動土,不要硬起高樓,要貼近地面,由民間的赤膊和汗水開始,釐清理據,服己服人。那一劇,我見到一位幾個月前在「獨立媒體」實習,並老實參加過絕食行動的同學,密密點頭,勤寫筆記。

  這一天,西九龍的陽光,特別猛烈,我不停滴汗。散場,一位組長同學捧着大盒宣傳單張疾走,我問:辛苦嗎?她答:OK辛苦啦!

  我微笑,然後繼續趕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