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金 句

信報財經新聞
P36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7-06-04

  十年前,我幹了一件好事。

  九七回歸,有藝術家將維港的空氣入罐密封,貼上招紙,題為「Canned colonial air, the last gasp of an empire」。我一向喜歡跟風,決定學人吸入空氣,留住歷史。我上茶樓,下廁所,吸盡市民百姓洩出來的正氣、邪氣和冤氣,用紙筆老實記下近千句有味的民間金句。我見到百姓的金句跟天王天后的裝扮一樣,至金至揚,三分老套,七分煽情,百分百地道感覺。好的金句有態度(「如果我有錢,我會批個頭落嚟俾你當櫈坐」)、有道理(「臭罌出臭草」)、有願景(「大雞唔食細米」)和香港人的集體智慧(「邪不能勝正」)。

  港人金句,五光十色。我約定自己,每年「六四」「七一」,事必拿起金榜,上下細看,見證時代的曲直。

  我當然沒有守約,之後,金句榜塵封十年。上星期,因為馬力,它重見天日,讀後,我的心情曲曲直直。

  有些金句,以前喜歡,現在不喜歡,例如無良老闆叫我「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有些金句,昨天相信,今天不相信,例如以為港式資本主義可以「同舟共濟」、「一家便宜兩家着」。有些金句,本來平淡,如今閃爍,例如學劉德華在地鐵車廂內講「杏加橙」。有些金句,本屬永恒,今天屬超級永恒,例如「聖人都有錯」(聖經要送檢),「錢不是萬能、無錢就萬萬不能」(西九文娛藝術區);「退一步海濶天空」(P2馬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香港人那道氣)。

  然後,是至尊金句。今夜維園,不想回憶,未敢忘記,不見不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