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媽媽與我

信報財經新聞
P36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7-03-19


  星期四,到媽媽家裏吃飯,見電視直播特首選舉論壇,匆忙夾了三隻鵝掌,站着追看。媽由廚房出來坐下,望着兩個男人,一左一右,埋身肉搏,三分鐘後,大叫「好悶」!然後返回廚房,繼續炒菜。

  媽今年七十八歲,做人一直有三愛:一、煮飯;二、攻城(四方城);三、煲長劇。偶爾,她也喜歡月旦劉德華的臀部,但眼前兩位先生身材略矮,頭油太多,肯定不是她的一杯茶。

  廣告時段,我代全港市民向媽媽道歉,並主動跟她搭訕解悶。我見到她電視機旁有一大疊恐怖片的影碟,於是問:「《鬼域》好看嗎?」她答:「唔驚嘅!」問:「《餃子》又如何?」答:「都無鬼嘅!」問:「《見鬼》有鬼了罷,我自己看過,有幾天不敢乘坐升降機呢。」答:「車,假嘅!」

  媽媽的心情,我明白。她經常劏雞,年輕時見過親人被槍決(「迫咗」),又老實見過如假包換的鬼(「大吉利是」),因此拳精和厲鬼(港產片的兩大絕技),對她已毫無威力。今天她觀人看戲,已很難做到何思穎所謂的suspension of disbelief。她有興趣追問的節目,只有兩類:一:高度現實,例如直播剝牙削骨的血腥手術實錄;二:高度超現實,例如佘詩曼搞革命。

  論壇接近尾聲,兩位先生大聲批評對方的算術和人格,我十分興奮,以為自己發夢。我想對媽媽說,我見到香港政治的新一頁。但我住口,我怕她說:「車,假嘅!」

  論壇結束,準特首離場,胡杏兒登場,媽媽坐下。我說我要走了,媽媽眼釘熒幕,頭也不回,口裏大叫:「記得包起幾隻鵝掌宵夜。」

  那一晚,我宵夜,然後,做了一個好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