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一本好書

信報財經新聞
P24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2003-12-29

  二十六日晚上,到會展的「書」節推介一本新書。這本書結集了我和謝至德在《信報》這個專欄發表過的習作。演講開始,主持人何安達說這本書「圖片精采、文字出色」,我沒有臉紅。我向著台下九位聽眾和一百零八張空櫈說:這是一本好書,原因有兩個:

  第一,書的圖片的確精采。謝至德拍的照片,跟他本人一樣,外冷內熱、性情複雜、狗臉上有人氣、頹廢中見樂土,但印在報紙粗糙的版面上,許多時卻是只見面型,不見毛孔,細節跟人情一併蒸發。這次結集,製作認真,設計人 Raymond 選用了一種新紙,它白裏透黃、肌理綿密,照片印出來黑白分明,不論是爛撻街坊穿的地道「人字拖」還是頑固學童穿的入口「工字褲」,全部如實重現。我特別喜歡專門為這結集設計的六張純圖片的拉頁,上有 Ducky 這些年來為香港的高廈藍天和門前狗糞所作的造像,通過排比拼湊,拼出他對這個城市無以言傳的深情與冀望。

  第二,書的文字實在出色。我很了解梁款一向多玩叮噹,少讀張愛玲,寫文章時口沫和錯別字都超級多。正因為他文字天生有缺陷,他提醒自己每個字都要用心去寫,更胡塗地在他的口沫和錯別字當中,替這個悲情城市裏那種反轉喼帽、流連街頭、喜歡與狗行樂、又喜歡勸人向善的中坑矛盾感覺劃出顏色。還有,他對著空櫈演講和寫鱔稿的能力可是數一數二的。

  《拋個身出去》各大書局現正發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