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執迷不悔

信報財經新聞
P28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3-11-17

  我有一樣不良嗜好,一直愧現人前,想戒,卻戒不掉。它叫做迷音響。

  我喜歡聽音樂,但真正迷音響,要由大學畢業那一年開始。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我拿著人生第一個自己賺的五千元,跑到旺角的音響店扮西瓜刨說:我、我、我想試聽!從此踏上不歸路。

  那次試聽,是西方人所謂的一次「開眼的經驗」。跟我慣用的套裝機比較,真正厲害的音響原來真的好厲害:打雷像打雷、雀叫似雀叫;低音大鼓一出,我的褲管隱隱作動;敲碎玻璃的試音碟一播,全場賓客立即縮腳。我返回原位之後,速速付錢,雙手捧著幾個紙箱和陳四萬的嘴,飛撲回家。

  往後幾年,我在家聽了很多雀叫、打雷和敲碎了很多玻璃。我變成一個快樂的男人。然後我做了很多快樂的男人都會做的事:發燒、中毒、買機、換機、搞機。我用過昂貴到足以購買三千斤珠斗花生的喇叭線;我曾經在國貨公司搜刮全中華民族各式各樣的橡棋幫唱盤避震;我定期流連旺角的二手音響店,為了尋寶,不惜吸盡香港男人的臭汗味。

  今天,我已少聽打雷,但對音響的狂,未有稍減。因為我狂,我家多了不少廢鐵和爛橡棋,我也聽多了音樂。對上一次換線,我重新聽到馬勒交響曲的結構層層疊疊,心和眼都豁然開朗;近來一次摸棋,巴赫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紋理盡現,琴音低迴,如同白雲,在蔚藍的天,隨風飄來。

  這個晚上,聽著王菲,滴著臭汗,想起既往,我執迷不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