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牛角尖

信報財經新聞
P32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2004-12-20

  我笑口常開,但其實是個悲觀的人。

  我的悲觀性格,由媽媽身上學到。媽媽年輕時走過難,全身的細胞布滿司徒華所謂的「憂患意識」;見到天晴就想起天陰,遇上打雷就以為地震。直到今天,如果她偶然跟我失去聯絡,會第一時間幻想我因為工作過勞或飲食過度而四肢失控,暈倒街頭,被野狗狂噬。

  我經常笑媽媽多愁善感,但其實身上流著跟她同一樣的血。從小開始,遇到任何事情,我一定先向壞想,然後愈想愈壞。在我生活的字典裏,半杯水永遠是一杯半空的水。我喜歡擁抱至親,但很快會為必要來臨的別離而提早神傷。我喜歡擁抱蔡楓華,因為我深信一剎那的光輝,真的不代表永恆。我喜歡笑,但更多時候哀。

  這種鑽牛角尖的性格,跟牛角的尖一樣,鋒利刁削。於是我習慣將生活中好的記憶削去,將壞的經驗放大。我經常埋怨自己多年來像牛一樣好事做盡,但回報稀少,更不斷被這個只懂販賣房地產、小聰明和大白象的城市瘋狂擠壓。我覺得自己好運滯。

  最近,遇到奇事,我竟然生平第一次在一個慈善抽獎中中了頭獎,獎品還價值一萬大元的玉石翡翠。家人說:「翡翠象徵吉祥,你轉運了。」我的牛角尖又動,我對她說了一個真人麥兜故事:「最近報載一名菲傭中了六合彩頭獎,擁著千萬回鄉,一星期後她死了。」家人面色一沉,我也立刻鎖好門窗。那一晚我決定回絕這個大獎,並立志為這個充斥著大白象和房地產的瘋狂城市,繼續鳴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