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咪嘴

信報財經新聞
P28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4-10-11

  上星期梁文道到我的課堂講書,因事忙遲到,怱怱跳上講台,沒有手稿,沒有花招,真人一個,站著就說,說了很多商業(電台的)秘密和做人道理,同學拍爛手掌。

  其中一段我特別喜歡,他說,好的電台節目全部不搞預錄,堅持真人拉闊出騷。預錄節目安全、乾淨,但沒有人氣、蝦碌和打爛茶杯的雜音,講的和聽的不能同步呼吸、即場放電,因此也不可能有觸電的真感覺。

  他的說話令我想起黎明。大家知道,我崇拜華仔,討厭黎明。但最近聞說黎明新碟面世,四出獻唱宣傳,堅持真人真聲,還說「毫無難度」,倒教我要梳頭致敬。

  十年前,我們取笑「四大天王」,今天,領教過Boy'z和Juno之後,我發覺原來登台唱歌,不靠花招,不搞「咪嘴」,不怕間歇性走音(例如黎明的經典蝦碌),堅持體貼群眾這一刻的感覺,已經是種成就。

  因此當我聞說Elton John指責Modonna登台唱歌靠「咪嘴」時,我相當失望。娜姐長袖善舞,表演五光十色,談情論性經常有撩人出軌的心聲,一直是文化人的偶像。娜姐「咪嘴」事件,我希望是一場誤會。我希望娜姐會給我們一個解釋。

  同樣道理,當我聞說有人指責董太在一個國慶晚會登台唱國歌時靠「咪嘴」,而且還要「甩嘴」,我相當相當失望。董太時常教我們做人要貨真價實,勤力洗手,聞歌起舞,抓緊前面的七色彩虹,一直是年輕一輩的好榜樣。董太唱國歌「咪嘴」事件是不是一場誤會?我想黎明和梁文道都期待聽到一個令人梳頭致敬的解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