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好人唔易做

信報財經新聞
P32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6-05-22

   上星期大學開始考。作為監考,我不能苟且,一早起床,穿上緊身衣服,步入試場,全程在學生左右來回踱步,眼神嚴峻,臂彎鑲鋼,自己覺得很有氣勢。

  散場遇上學生,他說:「嘻嘻,我還未交功課,你這麽好人,準不會扣分罷!」我未及開口,眼前已剩下一堆灰塵。

  我有點氣結。大家知我平日討厭梳頭,學生以為我是一個隨便的人,經常在我面前表演釣魚,在背後笑我是「中國最後一個好人」。對此,我一直耿耿於懷。

  跟Darth Vader一樣,我其實有黑暗的一面,年輕時,我相當殘忍(定期在家中屠殺小強),我貪心(不論一角幾毫,一律拾遺不報),也相當惡毒(特別針對我的敵人N屆世界桌球冠軍Steve Davis,曾在電視直播期間,衝口大叫:「我好想史大偉死」!)。

  我承認這幾年因為少吃了花生,我的牌品和人品一起變好。我學會關心瘦人,愛惜小動物(四腳蛇除外),並且樂於包容各類人民公敵,例如衣櫃同志、雙失中年和賣血推銷員。早兩天,收到電話促銷,聽筒內的聲音聽來相當機械,我問:「請問你是不是電話錄音呀?」確認對方不是人類之後,我才安心掛線。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到底是像一個人。

  但我不敢稱呼自己做一個好人,我讀過歷史,我聽說毛澤東在世時,中國死了很多好人,我也知道,在香港這類錢字牽頭的複雜社會,好人,跟女人一樣。認真「唔易做」。今天不少大機構,例如大學,私家招牌和公家期望都大。它們的日常作息,講白紙黑紙,上情下達、按章工作,和星爺口中的「天子犯事與庶民同罪」。大學的規章字典很重很厚,除非你以前做過礦工,你會很難挖到「好人」兩個字。說了這麽多廢話,教訓只有一個:各位同學,遲交功課,還是要扣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