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空間」

信報財經新聞
P48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 款 | 2006-07-03

  星期三,大雨滂沱,在石崗營地跟十多位同學玩空間。  這個老字號暑期通識班,出了名同學無分、老師無酬,大家以「談情」為前提進行交往。因為是談情,我放軟手腳,一改我教書多年,畫公仔一定畫出腸,講故事一定有教訓的惡習。這一晚,我決定要有心,無腸,有你講,無我講。

  同學見老師收口,知道有機可乘,於是大講特講。兩小時後,同學問我,我們的事,可有教訓?我笑而不語,然後露出一個我覺得幾有內涵的表情。我其實想說,我雖然教社會學,但社會發生什麽事情,我天天還要學。我最喜歡的電影,不是字字珠璣,擺明警世的《危樓春曉》,而是全憑直覺,回音輕傳的《兩生花》。今天你要我選人生金句,我不要一錘定音(例如「一寸光陰一寸金」),我要似是而非,欲斷難斷。例如「不如我們重新開始過」(何寶榮,《春光乍洩》);「不如我地今晚咩嘢囉!」(周星馳,《蓋世豪俠》)。我也想告訴大家,我心目中的經典電視劇場面,是木村拓哉死前面上仍然流下一行眼淚和萬梓良死後嘴上堅持掛着兩條鼻涕。這叫做:做天外有天,餘音嬝嬝。 

 星期六,七一遊行,烈日當空,我在三越門前扮牛喘氣,熟悉的軒尼詩道上,眾聲喧嘩,載着大過六條行車線的空間。我低頭,發覺原來自己穿着的襯衫,相當應景。白色T恤,八九年在維也納購買,上有莫扎特大眼一對,下有德文金句,大意是:「如果我要跟所有我愛過的女人結婚,那我就……」我立刻想起費格遜最近送給艾力臣的金句:「如果朗尼有什麽冬瓜豆腐,那你就……」我也想起一名同學在營裏送給我的金句:「如果李澤楷買下所有他看中的傳媒字號,我們就……」

  《信報》生日,無以為贈,在此祝願友誼永固,空間長在,繼續有腸,有情,有教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