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方 格

信報財經新聞
P32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2004-12-06

  我是一個多心的人。我喜歡讀書、玩叮噹和收集一切發黃的舊物。近幾年,生活逼人,又不肯放棄靜宜,於是學人玩兩隻手拋七八波,結果搞到頭破血流。書房跟我一起壯烈犧牲,堆積了無數未完成的事工和丟不去的廢物,書桌上機密文件底下有大雄貼紙,貼紙底下有更機密的文件、私人溫馨札記和銀行追數的警告信。

  面對這個亂局,我要做點事。我去了《無印良品》。

  《無印良品》號稱無印,但其實身上有盲人也看得到的胎記。每次逛《無印》,我有三大目標:單車(只看不買)、螢光筆(買完又買)以及各種大大小小的長方形筆袋、正方形化裝箱和層疊如丘的萬用膠盒。日本人愛稱這些東西做「收納器」。

  收納器四正平方,有型有格,功能將亂物收編,納入正軌,是名副其實的日產良品。上星期劉細良到我的課堂講書,說日本人的強項是由牆紙的花紋,到富士電視台的外殼,到新宿車站的便當盒,全部堅持有大有細,排比有序,分系成篇,然後在方格矩陣之內精工細作,盛放異彩。日本其實是一個「方格社會」(grid society)。

  早陣子,我在《無印》搬了幾個日式方格回家,收納桌上的廢物。完工那一刻,感覺如雨後初晴。可惜我仍然多心,生活亦依舊逼人,很快矩陣膠盒被廢紙潮水式地重重包圍,打開明明叫做「緊急處理」的方格,竟然暗藏技安露齒的肖像。

  港式人生,想精工,卻狂舞,層疊如丘,又方,又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