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做老細

信報財經新聞
P30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5-08-29

   今年1月,因為黃大仙作怪,我臨急當上了代系主任,成了一眾同僚口中的老細。

  我經常發夢,但從來未夢見過自己「做老細」。我一直認為,在學院做「老細」,要有過人的學養、風範和能耐。我做學問蕪雜不專、理財知識零蛋,行起路來像一個癱了的李察基爾;橫看豎看,我都不可能是一個「老細」。我知道,往下八個月,是我人生的一個大關口。

  上星期,關口終於捱過。一個無眠的晚上,數着數不完的手指,竟數到「做老細」的一些得着。

  我很高興結識了校內一些高瞻遠矚、眼大口快的大人物。我跟學院的後勤部隊開展了更緊密合作,重新學懂了算術、健教和做人處世的ABC。最大的得着是,某天我破戒結領帶回校認真扮「老細」,相識超過十年的外籍女同僚見到我,雙眉直豎、良久無聲,然後窩心地說:You look very nice.

  但「做老細」始終是一個難過的關口。今時今日,大學位高勢危,多講功名效率少講文以載道,當「老細」的日子,我清楚感受到詹宏志所謂的「多看賬簿、少讀詩書」,或項少龍所謂的「只見獅口、不顧人心」是如何嚇人的一種經驗。因為要「做老細」,我減省了許多只有小人物才會瞓身做的事情,例如講課,例如自己落手落腳做研究,例如拿出心神,跟學生見面吹水。

  卸任後第二天,跟一位相識不久的學生大聲吹水。過一天,收到電郵,他說很感激,我這個大人物肯花時間跟他這粒小薯仔交心。我長嘆!

  明天,我會帶着這封電郵到黃大仙還神,沿途用iPod反覆播唱歌神金曲《賣身契》的結語金句:「唉!總之一句阿彌吉蒂囉,前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