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禽 獸

信報財經新聞
P30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2004-05-10


  年輕時候聽呂奇說過,人跟禽獸有別,因為人有良知。長大後,見過不少連禽獸都不如的人,奇哥的教訓,我半信半疑,後來更慢慢認識了另一個事實︰人跟禽獸有別,因為人喜歡玩弄禽獸,更樂意把自己的最怕、最恨和最愛射在禽獸的身上。

  這種事情,我有第一身的體會。五年前,我家對面搬來新鄰居。打聽後,知道是一家四口。一天,門前忽然放了兩隻四呎高的禽獸。看真,一對意大利式噴泉上放了兩隻日式招財貓,貓相貌娟好,但噴泉造型突兀,在又窄又黑的通道上,有一種說不出的不祥感覺。

  幾個星期後,媽媽來訪。我媽是上一輩的中國人,讀書不多,愛家愛子,經常向我餽贈感冒靈和板藍根,對於「睇門口」三個字有驚人的執著。她看到我的門口,不斷搖頭,然後問我︰「你最近有沒有破財?」我記得最近在鴨寮街買了一件超級解碼器,於是答︰「破,很破。」媽說︰「我們要做點事了。」

  往後幾小時,我和媽翻箱倒籠,尋找一件(最好一對)她口中所謂「頂得住」的物件。在那幾小時,我確認了自己跟鄰居其實裁自一匹布。我的家沒有觀音、沒有聖母,卻有近千隻禽獸︰貓有五百、象有九十、老虎少說有十二三,最厲害的一隻,高兩呎半,體型略胖,人稱叮噹,把它抱到門口時,竟然心軟。這隻禽獸身上,有我的愛,我不想它拋頭露面,踏上戰場,虐人自虐,冤冤相報何時了。於是我只把鄰居那對招財貓略略移動,斜向後梯。

  那天之後,我再沒有破財,還跟四個人類做了朋友。

  這個故事,希望布殊聽得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