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對不起、多謝你

信報財經新聞
P26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2004-01-26

  這兩個月,差不多隔天就進出醫院,時常聽到呻吟、看到無奈,心很不好受。家人病榻對面,躺著一位九十六歲的老伯,手和鼻都插了喉管,不能進食,每次見他,他總張開已經沒有牙齒的口,用潮州話大聲喊:我要吃飯。望著伯伯如柴枝般的身體,我想知道這一刻他想吃什麼?想說什麼?想見什麼人?

  他曾經快樂嗎?他有著什麼的人生?

  在回家的路上,想起人氣日劇《美麗人生》,它有這麼的一個結局。常盤貴子跟木村拓哉互相深愛,常盤患有絕症,在人生最後一程的救傷車上,執著木村的手,千言萬語,說不出來,只留下一個眼神和兩句說話:「對不起」,「多謝你」。我很喜歡這場戲。沒有生離死別。沒有長篇大論。沒有因為所以。只有對不起、多謝你。

  回到家裏,(循例)打開電子郵箱,噢,已經儲了一千零三十八個電郵。那天晚上,因為老伯,因為常盤,我做了一件我平時很少做的事–覆電郵:多謝你 Candy,你送給我的電子新年賀卡真的很甜;對不起 honey,我早幾天已偷偷到鴨寮街買了一件很貴重的寶物給自己慶祝新年;多謝你 Dicky,你的堅強給我帶來歡笑;對不起 Doggie,我的軟弱令你見不到想見的人;多謝你媽媽,這幾天我吃了很多;對不起地球,這幾年我一直吃得太多。

  美麗人生,最後還在兩句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