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有毛有翼

信報財經新聞
P34 | 文化 | 圖文傳真 | 2006-09-25


  教書多年,經常在廁所反問自己,你是不是一個好老師?

  有時,我覺得我堅強。今時今日,年輕人少讀經典,不說魯迅,我卻堅持在課堂播放粵語殘片(內有張瑛勸人不要賣血,陳寶珠教人遠離臭飛),以見證歷史,示範文以載道。

  有時,我覺得我軟弱。今時今日,不少年輕人上課習慣遲到早退、流口沫、剪指甲,我卻一直跟我的摯友獨眼龍一樣,「隻眼開、隻眼閉」,實行得過且過。

  我性情反覆,心中的尺時短時長,我想是因為我年少時沒能好好處理粵語殘片向我拋出的一個挑戰─少年阮兆輝喜歡「車大炮」、「偷阿媽私己錢」;然後和大人「駁嘴」;中年吳楚帆大聲責罵:「家下你有毛有翼啦!曉飛啦!」這個場面極度震撼,自此對於毛毛翼翼,我難分難辨,既愛且恨。恨,因為我怕自己變成禽獸;愛,因為其實我想飛。

  之後,我變成一個愛學行又想飛的雙面人:表面皮膚滑溜,其實心中有刺,背後暗藏雞翼。

  今天我在大學行走,主修「流行文化」,副修「陽奉陰違」,並且在「車大炮」一科拿了甲級榮譽獎。

  早幾天,我又向系主任「車大炮」說,我要到港台督導實習生,不能出席學系那個很重要的會議,然後溜往戲院,偷偷抓着演藝學院學生的衣領,入場(重)看了杜魯福的經典《四百擊》。我見到世界影史上毛翼最豐、大炮最響的少年安東偷阿媽的私己錢、跟大人駁嘴、在巴黎的大街小巷和郊外的野草灘頭浪蕩、逃脫、奔走、飛翔,直至無邊,老實地示範了舒琪口中的一個年代的free spirit。我心輕快。

  文以載道,同時有毛有翼,可以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