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偉人

信報財經新聞
P44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 款 | 2007-06-18

  端午節到,想起屈原。

  年少時,我仰慕屈原。我覺得他品行好,情操高,做人很偉大。後來,我跟屈原的感情有變,對偉人的感覺愈來愈反覆。

  我是一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中國人。我出世的時候,前面有煙囪,後面是溪水,每日生活充滿了「中」與「西」、「土」共「洋」的拉鋸。「傳統」跟「現代」,名副其實是只有一板之隔。結果,我先學潮語,後弄刀叉,因為這個偶然的歷史先後,我跟中式的偉人有磨不爛的瓜葛。

  我第一個仰慕的偉人,叫做文天祥。小學三年級某天,學習人生第一首飲歌,第一句歌詞,開門見山,叫做「天地有正氣」。三句過後,我知自己已經身中劇毒,並由那天開始學人追捧偉人。

  後來,因為買糭,我認識了屈原。我崇拜他愛國,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我結識了更多偉人。我欣賞孔子有腦、包拯有心、岳飛有勁、張飛有肺、勾踐有「吉士」。關羽(別名二哥)一邊吃肉一邊(讓人)刮骨的英雄事迹,更加可歌可泣,教人五體投地。

  可惜很快我遇上了Peter, Paul & Mary,我唱過聖詩,見過反戰,對古今中外有關英雄狗雄、小我大我、賣國報國的故事,充滿疑惑。我開始懷疑屈原。我甚至對中國歷史上那個無處不在的「屈」字有莫明的反感。

  慢慢,我選擇多吃糭子,少拜偉人。今天,我依然正氣,但中式偉人,我只尊敬兩位。一是黃香,他不分大小,愛護家人,如愛護大地。二是孔明(事後),他不擅長預警,卻精於鋪陳,並甘冒別人嘲笑,堅持在鑼鼓和塵埃一起落定之後,才返回現場,記下史實,述說因果,將鑰匙和問號一起交給後世。

  而歷史就是這樣寫成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