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面 試

信報財經新聞
P38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6-04-24

  上星期,大學兩個通識暑期遊學計劃舉行面試,我有份主考。乘電梯到考場,碰上幾個不相識的考生。那天我忘記梳頭,又穿了梁款式的透視裝,學生循例當我隱形,用廣東話大聲廣播:「陣間見嗰個係文化項目,我打算同嗰啲人噏下有關文化呀、藝術呀嗰啲咁嘅嘢囉。」那一刻,我的心情跟麥兜一樣,好咩嘢咁樣……。

  我很怕面試。因為考的人太大權力,被考的太大壓力,今天大學校園內的面試,不少已變成關乎兩個P字的遊戲。第一P叫做prep(aration),prep得到,未必好,prep不到,一定無着數,因此同學面試,由香港傳奇到龍的傳說,可prep則prep,無一漏網。第二個P叫做perform,最終目標,是一場good show,必殺工具,是面容髮式,一絲不茍,堅持「靚爆鏡」。

  這種遊戲,十分死亡。過去幾年,不少面試同學在我面前表演中國國技「口若懸河」,展示明顯受過專門訓練的「可愛笑容」。我先搖大頭,再寫下細語:「牙齒很白,記性不錯,可惜對答只見鬼影,不見人性。」

  上星期的兩次面試,我恃自己有特權,決定搗亂考場。我堅持忘記梳頭,繼續透視,並且用廣東話大聲批評學生的普通話不夠水準;我小問香港傳奇,大問你二十年人生的至愛,和大學生涯的至恨(希望答案不是遇上你這個乞人憎的主考)。我說不要prep,不要perform,我只想認識你。

  結果我揀了不少白淨的高材生,也選了幾個指甲鑲了黑邊的怪人。這個暑假,希望他們會碰上文化、藝術「嗰啲咁嘅嘢」,以及更多、更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