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疾走中年

信報財經新聞
P28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2004-02-23

  早一陣子,香港大學推出自願離職計劃,聞說反應熱烈。

  更早時候,一些在公營和私家部門打滾多年的朋友已經行先一步,提早退休。這些朋友不少依然皮光肉滑,正值壯年,他們離職,我心情矛盾。

  這些朋友是典型的香港中年中產分子。他們有許多跟黃毓民相似的陋習(例如煙酒過多、睡眠不足、喉嚨痛、聲音啞),但也有一樣你和我都不得不佩服的美德,它叫做「認真」。中年中產食鮑魚認真、玩音響認真、幹起正經事來更是早到遲退、永不偷食,十二分的認真。

  中年中產的認真由歷史逼成。他們試過制水、見過暴動,一早就認定做人處世貴乎一個「堅」字—遇到危難要堅忍、行街送貨要堅忠、建屋樹人要堅固、學日文和搞社會改革都一定要堅持。

  聽到堅字輩的朋友相繼退下火線,我有點落寞。親眼見到已經退下火線的「堅」字朋友,我卻充滿期盼。問:退休生活點樣?答:有得有失,例如少了鮑魚,多了音樂。問:退休計劃如何?答:可大可小,例如遠離火線,四海為家,例如把「我的志願」變成既可講又可做的事功:認真地栽花、養草、煮食、學日文、彈蕭邦、重看杜魯福甚至創業(開一家叫做「堅記」的真材實料魚蛋檔)、拍片、寫書,或者把以前在課堂沒能講好的一課認真地在社區中心重新再講。在我的朋友身上,我見到光皮、滑肉和很久已沒有見到的星爺所謂的心中的一團火。

  退休中年,拋掉榮辱、離開枷鎖、赤膊上陣,在這個炒魷都市,以自家千百樣的方式,含枚疾走。我看到自己的將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