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玩錯亂

信報財經新聞
P34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6-03-06

  近半年生活錯亂,大部分時間在工作桌上度過,客廳的十萬音響大軍自聖誕之後按兵不動,無限期休假。

  一個無聲的晚上,寂寞難耐,我拿了大批心愛CD到我的蘋果電腦下載音樂,實行邊做邊唱。這個決定,我想了很久。我對音樂有執着,孩童時已寫文指責大人發明電梯背景音樂,只選糖衣金句,音量保證收細,對大師不恭,對文明無禮。

  今天生活逼人,要自製背景音樂,也希望製得有點風骨,堅持做到我對香港樂壇的兩大要求:

  一、音樂多元化。我是以製造雜種為前提來進行下載的,於是我音樂盒充滿風車、大海和神佛。它們包括兩母女(The Judds)、三太公(阿Sam)、陳蕾士(我的鄉里)、衞奕迅(Billie Holiday的鋼琴師)、「再見螢火蟲」和「論盡我阿媽」。所有音樂,堅持原汁原味,大鑼小鈸一齊來。

  二、歌唱情緒化。我經常對自己說,如果我流落荒島,只能携帶幾樣東西陪伴過世,第一樣很可能是音樂(第二樣肯定是花生)。原因?音樂有情。因為這個情字,這個月我在電腦面前工作時不斷提醒自己,我不要背景音樂,我要真情流露,要挑動情緒,為此我玩了很多錯亂:早起聽小夜曲、臨睡聽東方紅、趕工唱慢板、小休大爆棚、讀歷史播MIDI、寫政論唱聖詩,結果心情愉快。

  對上一星期,出外吃飯,發現有人「抄橋」。個案一:怎樣看也相當高級的日本餐廳,在我幻想自己吃窩心的懷石料理時,大播拆天hip hop。個案二,怎樣看也不算高級的「大家樂快餐店」,在我老實吃鋒利無比的吉列石斑時,輕唱我至愛的單簧管獨奏,高音甜、低音蕩,既迴腸又貼面。

  做人好玩,因為有錯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