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有何不同?

信報財經新聞
P30 | 副刊- 文化 | 圖文傳真 | 2004-09-27

  上星期,學生敲門,說想做點有關香港生育率下降和女性生活轉變的研究。對坐商談,很快,跟麥兜一樣,我開始震腳。

  這個題目,根脈延綿,橫跨家庭、社會心理和公共政策的大趨勢,它比起《金枝慾孽》那四個女性的生活將面臨什麼轉變之類的研究,明顯更加令人腳癢。臨散會時,我叮囑學生做好兩份功課:一、熟讀統計報告,弄清數據;二、硬哽大師分析,掌握理論。學生雙眉一鎖,吐了一個「哦」字,轉身離去。半小時後,我仍在震腳,我發覺我漏發了第三份功課。

  這份功課是一個遊戲:「相片中兩位女子,有何不同?試找出其中十點,並寫下有意義的聯想。」有沒有困難?以下是幾個範例。

  一、年紀。右邊的一位年長,左邊的一位年少。正如星爺說,這是上天的安排,沒有什麼好解釋。

  二、頭髮。右邊的有白色,左邊的有「做色」,我想一位曾經受西人統治煎熬,一位現在崇拜西人。

  三、眼睛。一位深遽迂迴,一位有近視。前者肯定想過很多,後者未必看得很遠。

  四、衣著。右邊的一位很「娘」(灰夾紫),左邊的一位很「潮」(綠襯藍),「娘」的因為她是很多個子女的娘,「潮」的可能這一輩子也選擇沒有子女。

  五、手臂。一個緊抓布袋,一個輕抱自身,布袋內可能有滋補湯水,自身上肯定有個不羈的心。

  餘下五項,到你了。提示:留意嘴型、皮膚、身後的麵包、背上的重擔和心中的一團火。

  兩位女性根脈延綿,同中有異,生命中的矛盾與抉擇,有待震腳深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