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天碟

信報財經新聞
P30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2004-04-26


  凌晨一點,窗外漆黑,樹枝在微風中丫丫作響。這樣的一個晚上,宜飛翔,宜發燒。

  這一晚,反覆在聽 Eva Cassidy。最初認識 Cassidy,全靠發燒雜誌推介,說她的唱碟「好靚聲」。我從來就鍾情那些連歌手有幾多隻蛀牙都錄得一清二楚的天碟,收到消息,二話不說,飛身入貨。

  碟名叫做《Live in Blues Alley》,九六年在一間爵士吧的現場錄音。我記得第一次聽這張唱碟時,我照例進行三料娛樂,半首歌過後,我關掉電視,丟去布冧,然後細心聆聽,頭殼隨音樂上下震動。

  以天碟計,它的錄音其實不算標青;Cassidy 的喉音很甜,但伴奏的牛筋不夠彈牙,觀眾的掌聲也不夠厚肉。但它有一樣東西,是其他天碟沒有,張國榮會叫這做 heart。

  Cassidy扯高音嘹亮,唱低音雄渾,天生一副金嗓子。Cassidy有實力,但不賣弄,肺大,但堅持多唱弱音。她唱歌簡單直接,不玩裝飾,和音配樂minimalist得來有道膨湃的氣。她的音樂品味蕪雜(由民謠唱到騷靈),改編曲目大膽(由 Joni Mitchell改到Cyndi Lauper),但一開腔就別樹一幟,如己所出,教我凌晨三點,仍禁不住點頭細聽。

  Eva Cassidy,美國歌手,九六年因癌症離世,享年三十三歲。生前寂寂無名,死後成為愛樂小圈子的神話。她喜歡看花、熱愛行山,奉行女性主義、抗拒資本主義,深信與其被大唱片公司縛死,不如做一隻自由飛翔的斷線風箏;想不到今天她會飄到香港,變成一位發燒天后。

  樹枝在微風丫丫作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