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龜行

信報財經新聞
P40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5-12-05

   十二月四日,人生第N次遊行。

  年輕時遊行,以為自己在改天換日,心情很亢奮。近年遊行,腳步愈行愈重,要求愈喊愈低(這次只希望跟小學生旅行一樣,有一個正當的路線圖和時間表),面型十分無奈。

  由維園到鵝頸橋之前的一段路,人多路窄,每次停下喘氣,總見市民足繫千斤,像烏龜一樣向着一個遙不可及的終點爬行進發。我記得肥彭說,香港自由十分、民主零分,是塵世間獨一無二的怪胎。我恐怕龜行的日子,將揮之不去。

  活在怪胎,並不好受。這些年來我用了不少方法麻醉自己:早年靠瘋狂購買叮噹玩具,近年靠強心健體,學人做瑜伽。

  讀者朋友知道,今天我玩瑜伽的功力,非同小可。瑜伽眾多高難度動作中,我至愛那個押尾的「大休息」。個多小時的劇烈運動後,眾同學面容和背肌一齊扭曲,老師教我們背靠地席、面向天空、四肢放鬆、心無雜念、感覺身體、釋放自己。老師在耳邊低訴,引導我們進入另一種的自由:「這一刻你很鬆弛、你正在宇宙的中心、感覺世界的寧靜……」

  我很享受那一刻的寧靜。可惜,在這個怪胎社會,天愛弄人。我們上瑜伽課的地點,在鵝頸橋附近一幢大廈。某天那課我們正在「大休息」,窗外忽然傳來鑼鼓震天,有人大聲叫囂,聽真,原來是「打倒共產黨!」我一位同學,修行較淺,她不能想像在宇宙的中心,竟然還有人想打倒共產黨,結果生了雜念,笑出聲來。

  我沒有笑。我其實對共產黨無惡意。但我知道,在往後的日子,我將繼續強心健體、閉氣吐氣,跟大隊以龜一樣的能耐,向那遙不可及的終點,爬行進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