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擁抱童稚

信報財經新聞
P28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4-10-25

  上星期慶祝生日,家人給我餽贈了一隻(表面上很)名貴的手表,我雙手抱著這份心意,一看,唔,造型古典,略帶飛仔味,完全是我的一杯茶。家人說,它的強項是夜光顯示。我二話不說,跑入書房,關掉電燈,嘩,熒光綠燦爛耀眼,秒針徐徐跳動,如飛船滑過星夜長空。我的口慢慢張開,然後想起我的侄兒。

  這個侄,我很疼愛。十五年前,他在離我家不遠的小學上課,因為性格精靈,貌似活佛,深受街坊愛戴。那一年他慶祝生日,家人給他送了一隻手表,他歡天喜地,第二天戴著回校上課,放學回家,雙額通紅,說︰「今天的測驗只完成了一半,準不合格了。我就是緊張時候,測驗時一直盯著手表,看著秒針滴答跳動,怎知過不了多久,老師就喊夠時候收卷了。」

  這個侄,天真、幼稚,因為幼稚,所以有一種天掉下來當被子蓋的樂觀。他自幼貪吃,對於番薯、芋頭、花生之類的有毒食品尤其喜愛。一天,家人向他說了一個麥太式的恐怖寓言︰「從前有一個小孩子亂發脾氣,不停大哭,他的父親拿了一大堆花生塞入他的口裏,他以後都沒有再哭了。」侄兒聽著,雙眼充滿期待,問︰「那些花生是否已經剝了穀?」

  今天,侄兒依舊貪吃,但已經變成一個略帶飛仔味的大人。早兩天他跟我飲茶聊天,問我周星馳到港大,有何新感覺?我說︰星爺性格精靈,貌似猿猴,深受同學愛戴。我特別疼愛他演戲時雖然粗話爆盡,仍時刻保留一點真心童稚,即使面對斧頭幫的攻擊和李歐梵的挑戰,仍然有一種見蕉食蕉、天掉下來當被子蓋的豁達。

  花生,好吃。童稚,要雙手擁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