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一條好狗

信報財經新聞
P32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5-12-19

  近年在街上行走,經常遇到推銷員攔路。我的宗旨是,可以的話,盡量停下,不論是3G電話還是串燒魚蛋,一律試用試吃。

  我尊重推銷員。我有不少學生畢業之後,轉行做推銷。每次回校,總覺面有難色;部分因為出賣了馬克思投身資本主義吃人的大機器,部分因為推銷的工作實在太吃人:工時超長(「做到像條狗一樣」)、工作性質超厭惡(「被人當狗一樣罵」)、感覺超賤(「我很狗」)。

  每一次,我都會安慰他們,我說在這個資訊與味道一齊泛濫的年代,最好的東西,也一定要靠吹風推廣,才能觸到人心。更重要的是,今天不少好的東西,只有構思,沒有實物,能否成事,全靠推銷員拿着構思—徐立之叫做「建議書」、木村拓哉叫做「企劃」、梁款叫做「夢想」—籌集資金、勾引人才,變成事實。過去幾年,我研究香港創意工業,發覺大部分頂級創意人,同時是頂級的推銷員。他們擅長買夢,不少喜歡養狗,當中亦隱藏了一個關於人和狗的大道理。

  因此我經常對推銷員學生細說一件真事。我有一位中學老師,外號「大貓」,上課時喜歡講「大狗」。他收養了條沙皮狗,初入門時,雙目無神,有型無格,「大貓」定下一個嚴格的課程,要大狗天天跑步練氣,勤攬酒埕練力。很快,「大狗」練到前臂粗壯、頸後皮肉拉起放下「嘭嘭聲」;最令人驚喜的是,「大狗」變得更加熱誠、堅毅、還跟「大貓」有眼神交流,做了好朋友。

  同學們,狗無分貴賤,只有好壞。最好的狗,腰板挺直、眼神堅定,賣手機,也賣夢想,由頭髮開始、對住人心、發放人氣。  能夠做到一條好狗,夫復何求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