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黑煙背後

信報財經新聞
P28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2004-03-22

  我居住的大廈,年事漸高,經常爆水渠、跌石屎,後樓梯和外牆都需要徹底激白。但我喜歡這個地方。我喜歡它跟我一樣,表皮剝落,但下盤堅固,性格旺中帶靜。

  大廈樓高二十層,我住在一樓。客廳的窗望著對面另一幢大廈的停車場,長年不見天日。兩幢大廈中間有一條馬路,多年來一直保持人多、車多、狗多的三多局面。這條馬路四通八達,引入鬧市,它同時囂聲延綿、死氣特多,令我靠近窗邊的叮噹擺設長期塵封,大雄的頭上永遠頂著一個黑字。

  跨進客廳,步入廚房,窗前是另一個世界。二百呎外有一道行車天橋,橋與窗之間有樹,榕樹、棕櫚樹、不知名的樹。多少個清晨和黃昏,我在窗前呆坐,看天地變色。冬天,樹會落葉。春天,葉會生長。對上一個月,樹長出新葉,我拿起相機,每天拍下一幅照片,記錄成長、記下青蔥。

  在青蔥之中,有飛禽走獸。上星期陳冠希在中環被人毆打那一天,我在後窗見到三隻長尾勁跋的小松鼠,在枝間疾走。之後一晚,有黃冠白毛的大鳥向天呼號,平時一道起勁啄木的朋鳥,沓無蹤影,似失散,又似永別。鳥聲凄厲,划破長空。那晚深夜,一條四腳蛇爬入廚房,身一彎,然後不動如山,我驚呼疾走。第二天早上,我的家人交出驗屍報告:長四吋、皮膚潔淨、尾部皺皮、舌頭微伸,相信死於非命。

  那天黃昏,我聽到陳水扁中槍。

  黑煙背後是延綿的翠綠。我喜歡這個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