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唯心主義

信報財經新聞
P40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5-09-26

   跟狄娜一樣,我是一個唯物主義者。

  在哲學領域,我師承馬克思,老早就認定塵世間許多重要的事情(例如普選),是不以個人(例如長毛)的意志而轉移的。同樣地,在發燒領域,我緊跟陳瑛光,知道一條「雞線」,永遠只可以出到「雞聲」,音響之道,有根有據,不容半分主觀弄虛作假。

  近來,我的立場有變。

  去年底,大腳趾激痛,決定老實做點好事,跟大隊學做瑜伽,很快就學到兩樣東西。

  第一,瑜伽是一套人生哲學,不是一套形體動作。腳痛不能只靠醫腳,要由心肝、食式和跟愛人講電話的態度重新做起。

  第二,很不幸,瑜伽也的確有一套形體動作,它包括練呼吸、彎腰、扭頸、提腿、肩直立、頭倒立。開學初期,我在額頭鑿着「缺乏運動」四個大字上課,我可以告訴你,這些動作,不是請客吃飯。

  我曾經想過放棄,直至有一天,發生了奇事。每次上課,老師會在開始和結束時誦經,祈求和平。那一晚,提腿特勁,最後屈坐聽經時,腳仍在震,卻竟然聽到不一樣的經:老師腹胸共鳴,喉清舌滑,聲音從未如此清晰過。套用發燒友的術語,這段經音域平衡度高、音場大、定位靚、音色殺死人。

  之後,我飛身趕回家發燒,結果奇迹持續,我那套水鴨夾雜野雞的音響,竟然發出前所未有的天鵝之聲,套用陳瑛光的金句,靚聲程度,足以「聽過世」。

  那次之後,我努力上課,現在已經學會用頭倒立。原來塵世間有一些事情,還是可以因個人的意志而轉移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