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有心人

信報財經新聞
P28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2004-06-07


  最近我的新書出版,「進一步」主管江瓊珠來電,說「阿麥書房」想找我跟讀者見面,說說寫作與飲葛菜水的心得。她說書房很新,主事的是有心人,請考慮。我做人處世,一向鍾情那個「心」,不用考慮,一口答應。

  「阿麥書房」座落銅鑼灣鬧市,幾層高的舊建築,短梯窄巷,爬過一樓的時髦髮廊就到。推門入內,左右兩邊有幾個高身書架,各種書籍分門別類,整齊有序。左邊書架盡頭的空間,放了一張短枱十張圓凳,擺明叫人吹水會友。右邊書架隔鄰有一扇窗,午後三時,陽光斜入,有一老一少的書蟲對坐打釘,咖啡的熱氣在陽光下捲圈翻騰。

  面談開始,坐在圓凳上的讀者朋友大部分年輕,有幾個多年前在大學的課堂遇過,今天重逢,只見五官和心情都明顯比以前紮實,我心暖,口跟著失控。其實那天出門之前,我已叮囑自己今天的身份是「作家」,髮型和談話都要得體。結果在三小時的面談,我頭髮亂了,說了很多不該說的話(例如講潮汕粗口、揭發謝至德的貓有蛀牙和叫人抵制金利來領呔)。當然也說了那個「心」字。

  散會後,仔細打量書架,發覺書房雖小,但書種豐富,不少有關普及文化、創意產業、NGO百科和劇場評論的專書,更屬只此一家的醒目搞作。我時常對人說,我的志願是跟李國章割席,然後搞一間有音樂、有咖啡、有人氣的書房。我的千年夢,想不到今天竟然由阿麥老實地造了出來。

鬧市當中,鐵籠底下,我見到有心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