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志雲飯局

信報財經新聞
P38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7-10-08


  跟媽媽一樣,我喜歡看《志雲飯局》。  上星期,輪到王晶出場,邊吃邊講,講發哥(「到荷里活之後,演技沒有進步過」),講伊麵(「四十歲人,十六歲的心態」),講晶女郎(「動了真情的有兩個」),和人生哭得最痛的一次。一個小時的節目,眨眼就過。

  一直佩服陳志雲。早年相遇,知道他人靚聲甜,笑話厲害。看過《飯局》,我發現原來他是一個搞文化研究的高手。

  看王晶吃飯那天,我剛巧在課堂講解文化研究的方法學。我說「民族誌」(ethnography)的要訣,在於努力行街,摸手摸腳,談天說地,進入別人的內心世界。要做好考察,口袋一定要經常暗藏兩件寶物:一、一個「八」字—八八卦卦,大眼尋幽。二、一個「人心」,以心為心,摸到彼心。

  《飯局》好看,因為志雲夠「八」。民族誌訪問的絕技,他用到爐火純青—小提個人意見,多說如何怎樣,提問直接(「你覺得自己是否一個好人?」)、具體(「那一次你其實嬲成點啫?」、夠空間(說到敏感話題,暫停發問,口部微張,雙眼直望),讓對方自願詳談,學名叫做「啞挖」(silent probe)。

  《飯局》好看,更因為志雲有心。我沒有證據,但這裏不是法庭,我是全憑陳志雲抹嘴的手勢作出判斷。《飯局》排場厲害,但大部分對話平和、日常、細緻,如坐茶餐廳。志雲做東,文明待客,多聽少講,開心時一起拍枱,傷心處點頭問好,眼神中有對「人」摸得到的尊重。

  《飯局》是電視節目,我不期望志雲伸出雙手,搣開客人(在娛樂圈行走必不可少)的假面。因為志雲有心,我看到某人願意拿出一張張忽明忽暗、欲言又止、既公還私的面譜,公諸於世。我見到司棋姐憤怒、晶哥無誨、米雪有情、薛家燕很家燕。

  文化研究,故事平淡,但當中有你,已經足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