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心肝掛在衣袖

信報財經新聞
P24 | 副刊-專欄 | 圖文傳真 | 2004-01-12

  一月一日元旦大遊行,站在這個街角,想起這幅照片,也想起我至愛的一位音樂家,她的名字叫 Jacqueline Du Pie。

  Du Pie,天才大提琴家,上世紀中長於英倫,少年前已名震海外,壯年後證實患上絕症,結果英年早逝。她的事迹早前被搬上銀幕,她的音樂值得一寫再寫。

  年輕時,我的音樂品味師承阿 Sam,轉折新浪漫,因此逛街經常搖頭擺腦,聽歌最忌正襟危坐,古典音樂又古又典,聽前要梳頭,聽後要洗手,我怕。Du Pie 拉琴,教我徹底開眼。

  我記得第一次聽 Du Pie 的唱片,是艾爾加的大提琴協奏曲。一樂章未過,我的牙骹和手上拿著的經書已一併掉到地上。Du Pie 的琴,弱音有情,強音有勁,快板如疾風,慢板如泣訴,一切人間的心事,無遮無掩,直入我心深處。那天我沒有照鏡,但我知道,我已經動了容。

  後來,我發現英國人對 Du Pie 的琴並非一致讚賞。指揮大師 Klemperer出名正襟危坐,看見 Du Pie 拉琴時搖頭擺腦,火上心頭,索性掉棒離場。企鵝唱片指南公開批評 Du Pie 拉琴不古不典,感情太揚,心事太露,有如把自己的心肝掛在衣袖上一樣(wear her heart on her sleeve)。

  我是香港人,我一早習慣了每天把羊頭、狗肉和孖煙 懸在半空中,勸人讀書和教人發達的告示掛在牆上的舉動。我鍾愛 Du Pie,我希望更多香港人能夠像她一樣,把心肝掛在衣袖上,繼續背負人民的心事,大搖大擺,如疾風,如泣訴,努力橫渡這個歷史的街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