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阿公話

信報財經新聞
P28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2003-11-03

  港產黑社會電影我看過很多,大部分瘋瘋癲癲,誇張失實。較好的幾部,瘋癲過後,帶點自嘲,總算有多少人性。其中一部叫做《去吧!揸 fit 人兵團》,講江湖「散仔」因一次誤會劈人,因連串意外被人劈死,血很紅,但感覺十分黑色。近尾一幕,社團「阿公話」要派手下暗殺仇家,眾嘍囉酩酊之後,抽籤赴約。「散仔王」吳鎮宇抽到個「死」字,雖不從容,卻逼著就義,硬著頭皮和毛髮,拿著一支爛槍到酒樓找仇人算賬。

  這一場戲,我有感覺。這幾年在工作上不停聽到「阿公」(又名教資會)話高等教育有許多仇人(例如不賺錢的學科、不輝煌的研究),需要清算,部門內一眾「散仔」、「散女」,逼著開始做事,酩酊之後,互相紋身,輪流赴約。這種勾當,工多藝熟,現在每次我抽到那個「死」字,總會二話不說,拿起一支爛筆、含著一粒酸梅,挑燈殺敵,直至雙手染滿香港高等教育黑色的鮮血。

  近日讀報,見到香港天下大亂、血流成河,知道吾道不孤。我見到特區最大的「阿公」話,我要清算仇人,擦亮香港,然後見到不少有頭有面、「企堂級」的人馬輪流上陣,抽到個「死」字的名單愈來愈長。單是七一之後,這些已經犧牲,或上到沙場、或劍在人不在的人物就包括了梁錦松、葉劉、楊永強、盧維思、唐英年、王見秋……。

  望著這個名單,我既心涼,亦難過。香港人雖然瘋癲,但罪不至死。我不奢望耶穌打救,我只希望「阿公話」的年代,早點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