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怪夢

信報財經新聞
P30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2004-11-22

  我為人喜歡吹牛,但以下所寫,全部真人真事。

  星期六清晨,做了一個怪夢。我跟一眾家人在西營盤的舊居吹水,忽然一聲巨響,窗外深水埗前面的爛地,平地起煙,火光熊熊,然後是連聲巨爆,紅光一飛沖天,像十萬花火,飄出煙雲,如千億飛絮。這個場面,我在太平戲院看過,它叫做核爆。

  在夢中我喊了一句:「布殊真的出手了,我們完了。」我記得我對自己說:能夠活在香港,不枉此生。然後,是一片漆黑。

  夢醒,口乾澀,爬入廚房喝水,見到兩隻蜜蜂,洗碗盤的一隻已經僵死,地磚上的一隻正在抽搐顫抖。在這個不尋常的周末,我知道我要做點事。

  於是我擦牙,然後把我老早已經送還給老師的弗洛伊德重新輸入腦袋。二十分鐘之後,我找到了。

  做怪夢前兩晚,我跟一位來港參加亞洲文化部長會議的美國學者晚膳。John近年在硅谷一帶搞文化研究、辦藝術教育,為下一代人的人生保底。這晚我們談了很多,他教我在後園釀酒,我教他用川貝止咳。吃過陳皮燉雪梨之後,我們跑上山頂,夜空底下,摩天大樓載著條條金光,像千萬花火,沖上雲霄。

  對著奇景,John說,我今天就在那條金光(國際金融中心)裏面演講。我說,那邊深水埗對開的爛地,未來將會張燈結綵,龍頭湧現,變成我們的西九龍文化區。John發出一個噢字,我泛起一絲悵惘。

  然後,是一聲巨響和千億飛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