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我會記得你

信報財經新聞
P20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2004-04-05

  四月一日晚上,到遮打花園跟幾千人一起煲蠟。散場前,有人用大聲公在我耳邊呼籲:「『六四』十五周年,『七一』一周年,記緊出席。」我緊記,然後像「一支箭」般跑到文華酒店,憑弔張國榮。

  酒店牆上,掛滿兩個屏幕,哥哥正在演唱。幾百個歌迷,迎風揮棒,大聲和唱。我站著,心有慼然,低頭想走,哥哥那句「Will you remember me?」響起,在中環的夜空左右盤旋,然後繞著巴士的車轆,跟我一起回家。

  哥哥,我會記得你嗎?我不知道。人的悲喜心情,往往隨年月轉淡。人年紀大了,也會變得善忘。對上一個月,我上課時忘記携帶到課室的東西就包括了手表、筆記、手提電腦,預先花了一整天輯錄的教學影帶和那個跟隨了我很多年的「講學信心」。

  這樣的一個我,會記得你嗎?悵惘之間,隨手拿起桌上的一隻影碟,自辦午夜場。是希治閣的舊作《39 Steps》,二十多年前在倫敦看過。戲裏面一個角色叫做「記憶先生」(Mr. Memory),頭大鼻大,天賦異稟,對所有繪圖和文字過目不忘。「記憶先生」被間諜收買,協助記取國家機密,後來東窗事發,在台上表演期間,被間諜殺人滅口,倒下來的一剎那仍堅持面對自己、忠於記憶,將所知事實全數一字不漏地供諸於世。我記得年輕時候,曾經被「記憶先生」深深感動,這晚重看,感動如一,連他倒下時的髮型和姿勢,竟然都記得一清二楚。午夜場散場後,我確認了一件事:有些人和事,上心入肉,年紀再大,大概也不會忘記。

  我不是 Mr.Memory,但我敢用大聲公對人說,六四、七一、哥哥,我會記得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