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馬傑偉:拍檔

S05 | 時代 | 人文館 | By 馬傑偉 | 2015-04-05

吳俊雄,港大社會學家;筆名梁款,撰寫文化評論多年。亞視被停牌,Helen 約稿,我提不起勁寫。她說不如與吳俊雄對談。她這樣說,我就心安了,一口應承,因為跟梁款吹水,總是暢快的。有他在,就很容易找到靈感與話題。訪問完畢,我有事匆匆回家,路途上,突然想起,過去近二十年,我與他拍檔,次數之多,連自己也數算不清。最神奇的是對談,有什麼演講,一個人講得辛苦,我和他兩個人在台上,一唱一和,不單不辛苦,反而可以自娛,兩個講者自己享受自由討論的過程。幾乎都不必什麼準備,交代主題,預備一份愉快心情,上台就可輪流暢所欲言。

對談之外,我們又編輯過一套通識叢書,共八冊,由選題、審稿、出版,歷時三數年。問題不是沒有,例如政治內容通不過要臨時更換出版社。但與他合作,由於多年默契,遇到問題大家商量解決方案,問題也變成妙趣的話題。

吳俊雄研究流行文化,我也有涉獵,並側重電視電影,合作起來就有很多的共同興趣,也可以互相補充。多年來常常互相借用筆記以及教材。有時他來兼我中大的課,有時我到港大他的課堂友情客串。

記得好像是七八年之前,他說不寫評論了,因為很多香港文化歷史要重新認識,他就專注於「黃霑書房」的考究,很決斷的擱筆,專注歷史沉鈎。那時他與我在《星期日生活》開展了為期一年的訪談系列,走訪年輕創作人,實質上是我們找機會自己再教育自己;及後結集為電子書《香港新聲》上下冊。

能夠合作這麼多年,從沒有出現過誤解,反而愈來愈有默契,我想我有這個拍檔,是緣分,也是我工作上的萬幸。

馬傑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