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Le French@TVB

   5月,法國藝術節又來,為了應節,我到Agnes b吃了一頓大餐(託黃志淙的福),回家,將書架上杜魯福和積葵丹美的影碟全部取出,按月依年,自辦回顧展。年輕時接觸法國,由電影開始。今天,新浪潮和我都年過五十,我告訴大雄,搞回顧,要有過來人的風骨——先欣賞,再保存,讓美麗流傳於世。

  因此,我看戲,也讀書。Francois Truffaut: Correspondence 1945-1984 選擇了五百封杜魯福自懂事以來寫給親友的書信。杜魯福一生鍾情文字。他喜歡以鼻聞書,用手寫信。讀過書信,我發現他原來也是一名狂熱保育分子。他不但保留大量創作筆記,更堅持將自己打字寄出的每一封信記錄存檔。他的信,有字,有圖,寫文學,也寫心情,跟他的電影一樣,段段溫暖,處處見人生。

  我也聽音樂。Michel Legrand的四CD集,選輯了他四十年來為法國新浪潮和美國老片廠創作的電影配樂。Legrand的音樂出了名一音九轉、色彩斑斕,同時貼近平民、感情直接。他創作技藝奇高,但不懂保育,自己有份搞的錄音,一段不留。這個選集是次艱辛的考古工程。考古的導論,有Legrand作出補償,親身解說,細講一段音節,大講四個時代,並示範做人處世為什麼要堅持天天重新開始過。

  法國的好,我們要學。我們要學懂欣賞美麗,並讓它流傳於世。香港電影,今年號稱一百歲,搞回顧,要有過來人的風骨。蕭芳芳、新浪潮和四代影人的故事,才情紛雜,這段香港的戲,不能胡亂刪剪,我們要先欣賞,再保存,考古發掘,大講細講。

  TVB,不如我們重新開始過。

圖:謝至德 文:梁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