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石 堅

  星期六,由西環出發,跑到西灣河看電影,抵達時太陽正下西山,斜陽底下,電影資料館門前的空地,磚石浮起,樹蔭落下,並有拂面涼風。本來很熟悉的街角,今天竟然分外美。

  看手表,慌忙收起樹枝,奔上一樓。踏入漆黑的影院時,石堅正在奸笑。

  《黃飛鴻虎穴救梁寬》首輪公映時,我只有半歲,未能趕及捧場。後來,跟你一樣,我在電視的粵語長片時段看二輪,而且一看再看,看到滾瓜爛熟。沒想到,今天重看,竟然感覺如新。

  大銀幕看電影,很大,以前看不清的,今天看清了。我看到關德興師傅眼睛很大,嘴角爛牙。我也確認,在近百集《黃飛鴻》電影當中,這套不是我的最愛。不愛,因為我的偶像梁寬頻頻被敵人毒打。不愛,因為這套片的製作,跟今天的民間電視台一樣,相當簡陋,經常生炒蝦碌,原汁奉上(關師傅教訓徒弟:「唏!猛虎不及地頭龍……噢……地頭蟲。」)。

  雖然如此,這套電影,我看到開心。它老實留下了一個我以前未能趕及捧場的世界。這個世界無錢、無技術,但有人,有戲。它有我們的老友羅蘭、劉家良、丁羽、西瓜刨、曹達華、關德興和獨一無二的堅叔。

  石堅年幼體弱,於是頻吃夜粥,學好詠春。星期六我在大銀幕見堅叔用香火辣梁寬的胸,用長矛撩黃飛鴻的陰,招招有勁,為港府真人實踐功夫片,定下榜樣。石堅生逢戰亂,立志走上舞台,潛入戲班,穿紅褲子抗戰。星期六我看堅叔用我這一生人見過最奸狡的眼和最淫賤的嘴,調戲任燕,為一代專業奸人,立此存照。

  戲完,步出資料館,門前的街角,斜陽未走,樹蔭還在。多謝石堅,由西灣河到西環的回程路,涼風拂面,換個角度,擁抱過去,感覺分外美。

圖:謝至德 文:梁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