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玩樂東京

  上星期,我跟關楚耀前後腳到達東京。他和衛詩在涉谷出事那一晚,我人在上野,幹着許多東京人一天辛勞之後最喜歡幹的事:吃喝玩樂。我飲了很多酒,吸了很多(鄰座日本男人噴出的二手)煙,在幾近漆黑的居酒屋賴死不走。

  第二天,我認真搲頭,乘地鐵到舊區實地考察。墨田區兩個車站的周邊,盛產老餅老店,老店的盡頭,是江戶東京博物館。

  博物館主題偉大——地方歷史,由舊江戶講到新東京,橫跨四百年。展館場地大,寶物多,並定時贈送真人表演。陳年往事,由此摸到、聽到。

  那天我摸到的東京故事,大有教訓,關楚耀要聽。跟香港一樣,東京身世詭異——以前亂草叢生,今天人畜皆茂,當中全靠一種由多個偶然迸發出來的品格:山高皇帝遠,不拜神,不問官,努力經營,活在當下。這個展館,不展宮廷廟宇,大展口岸橋樑,叫買叫賣,人民如潮湧。

  我發現東京故事,原來是一個「庶民」從無到有的故事。展館用大量實物,詳細記錄了江戶時期以來東京庶民在一天辛勞之後最喜歡幹的事:吃喝玩樂,在居酒屋賴死不走。我見到日本最早的民間料理天書和八卦周刊,內裏詳列江戶最佳食肆、最佳蕎麥麵和最佳浦燒的排行榜。我見到仔細復修的北齋浮世漫畫,也見到忠實重構的歌舞伎劇場。我見到江戶街頭甘泉滲入污水人慾橫流夾雜開墾創新。庶民生活的一天兩面全在於「放」。

  故事有條尾巴:庶民的放,每遇天災,復遭人禍。展品之一,詳列江戶史上的大小「官禁」,禁色、禁黃、禁暴飲暴食、禁猖狂越軌,活生地重現了官主「收」、民主「放」的人間拉扯故事。

  回港讀報,見關楚耀持續被人拉扯,連以吃喝玩樂馳名於世的譚契爺校長也加入聲討,大義滅親,我不禁唏噓。他日如果關楚耀真的放下星途,回加讀書,我建議他老實研究在東京和香港辛勞玩樂的前生今世,為自己和那個「民」字討回公道。

圖:謝至德 文:梁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