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朋友

  除夕夜,文化中心外倒數完畢,主持鄧梓峰點唱《朋友》。他請曾特首帶頭領唱,特首說不如由譚校長唱,一唱,我知道特首並非謙虛。這首香港人的飲歌,特首唱得亢奮,但頻頻甩嘴,老實記得的歌詞恐怕只有「朋友」兩個字。特首身旁,有股神、大少和地產商,在寒風底下,個個的衣領和口,密密實實,四肢僵硬,神情呆滯,如赴絞刑場。

  這個故事,有兩個教訓:一、港式貴人難做二、港產飲歌難唱。兩個教訓,我在十二小時之後進一步核實。

  新年正午,跟弟弟有約,同吃大餐。弟弟正職行政,兼職發燒,小學時在西環遇上Beatles,留學時在倫敦聽過Britpop,一早就知道美聲無分貴賤,並在吃大餐和玩音樂的事情上,一直嚴拒偏食。多年來,他習慣早上聽西洋古典,下午唱港產K歌,不論潮歌老歌、畸歌飲歌,你肯點,他肯唱,而且唱來入肉三分,在自己客廳一帶,號稱靚聲王。

  吃過大餐,我問歌王:粵語K歌當中,哪些難唱?他答:學友的歌,例如《李香蘭》,音高,但其實不難唱。我唱過最難的歌,有兩種:一、許冠傑的歌,怎樣唱,也唱不出他的音腔和神韻(然後即場示範「錢係會繼續嚟」如何有神有韻)。二、譚詠麟的一些勁歌,看似平凡,但由高至低,一音幾轉,需索極苛,十分不凡,例如《朋友》,人人會唱,但其實人人都不會唱。

  那刻,我頓悟。港產飲歌,靠近大眾,平凡之中暗藏不平凡,天王背後,有你我兄弟姊妹的人間故事,平民樂於一唱再唱。港式貴人,正職管錢,兼職管人,遠離大眾,無暇唱K。西洋古典,他們會,《朋友》,他們有生之年都不會。梓峰點名,需索過苛,貴人注定有口難開。

  香港的人間故事,恐怕還需譚校長帶頭再唱。

圖:謝至德 文:梁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