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平民批

  學期完結,考試未來,輪到學生評核課程,給老師的表現打分。我的經驗是,學生打分,有恩報恩,有仇報仇,十二月是名副其實的pay back time。我可能多心,但由兩星期前的一課開始,我見到課堂有異像。

  那一課,題目叫做「去殖工程」。我說香港經歷多年殖民統治,市民無權無勢,無槍無票,權貴與平民之間,有段很長的斜坡。人遇斜坡,會氣喘,氣喘,必須宣洩。過去二十年,平民洩氣,全靠一個「批」字—聽吳志森狠批,讀梁文道眉批、看黃子華棟篤批、上網玩Youtube明批,躲在廁格出口術暗批。年月下來,平民的批,如天上繁星,如地下螞蟻,畫伏夜出,生生不滅,它們大部分純屬發洩(例如「福佳有你」),少數屬開路先鋒(例如○三七一),極少數承先啟後,孕育未來(例如「獨立媒體」)。

  課講完,我叮囑學生要勤力記下民間頂撞權貴的金手指和大嘴巴,未及舉例,已見到前排有學生親身示範「搓my breast」。

  那課之後,我覺得同學面容有變,經常對我指指點點,細聲講,大聲笑。我有點不安。我知道今時今日大學生無權無勢,我跟他們,關係傾斜,在這pay back時刻,我希望他們有恩報恩,但我恐怕他們會有仇報仇。

  星期五下午,跟一群學生擠入梁球鋸樓的電梯。有兩名美少女,站在遠處,大講大笑:「我今天讀了兩科soci(社會學),一科是pop cul(普及文化),另一科是……(聽不清楚)……嘩,那科……(聽不清楚)……『悶到嘔』……那個老師,經常講『爛gag』,覆電郵反應好慢,交了的功課例不發還,好差勁……」。

  我滴汗。我教pop cul,上課專講爛gag,現今積壓未覆的電郵已有三百,但我以為我反應不算很慢,這個學期的功課一早已經批改發還,我想對兩位同學說,其實我一直好用心教書。

  但我怕,我怕跟唐英年一樣,我心處口窒,有話說不完:「我其實— — — — —……。」  結果,鐘聲響起,電梯到埗,我奪門而出,頭也不回,一直跑跑跑跑跑跑跑……。

圖:謝至德 文:梁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