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9, 2013

安全地帶


P28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6-06-19


   去年夏天,系內來了一位新同事,簡名BB,男性,挪威籍,主修中國刑法。BB學貫中西,精通四文七語,經常在奧斯陸與北京之間聲音四邊走,是全球化年代傑出學人的典範。

  BB抵埗時,我在系內冒充老細,不時跟他交換做人的心得;他教我滿清十大酷刑,我教他港產勁歌金曲,兩人各取所需,友誼萬歲。

  幾星期前,BB含着四萬對我說,他已向挪威的大學建議,明年邀請我當訪問學人,到北歐唱歌,並給學生講解在香港做人的道理。

  我苦笑,然後打出八筒。我說自己身體不好,短期內要做一個小手術。北歐之旅,恐難成行,好意,心領了。

  BB是明理的人,正因為此,我有歉意。我很久沒有剪腳甲,但其實沒病,如果有,也是心病。我了解自己,我自幼性格有兩面,一面大,一面小,想冒險,又怕不安全。近年因為六四、七一、九一一和一八三二八三二,我變得更加怕事。

  今天我思想依然左翼,但在球場上已改做右後衞(因為有樹蔭)。我早已停止電髮、戒穿魚網裝,並且在飲食、研究、搞政治和聽音樂的事情上,堅持不熟不食(魚生例外),不吃大茶飯,只嘗自家菜,不入連鎖店,只求老字號,不奢望全球幻想,只在乎地道感覺。我不想漫天飛。我只要安全網。

  那天回絕BB之後,我確認了一個事實:如果我有機會輪迴轉世一百次,我會變成一件刑具,也不會變成一個促進全球知識交流的謙謙學者。我知我保守,但我無能為力。我聽人說,人老了,脾氣只會更怪。二十年之後,如果大家在西環一帶遇到一個身型略胖的中國籍男子用紅白藍膠袋畫地為牢,以被蒙頭,喃喃自語,請盡量不要打擾他。他只是在自己建做的安全地帶,過着自己最喜歡過的快樂人生。

圖:謝至德 文:梁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