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禮物

  聖誕新年期間,收到許多禮物,大的小的,散布在辦公室靠牆的五個書架上。

  這些禮物,大部分由學生送出,拆封時,我心情愉快。每年至此,期考已過,同學放下人皮面具,送禮留言,不叩頭,不求分,先直稱「肥仔」,再嘻嘻哈哈,然後將手汗和心血印在花紙上。他們提醒我,人間還是溫暖的。

  但拆封之後,望着大雄,坦白說,我不無困擾。

  我讀過中國歷史,知道溫暖並非必然,「人情」是需要報答。可是近年送禮的人實在很多,不少看來還用了假名(例如李嘉欣),我不可能一一答謝。於是我跟自己約定,所有禮物,不論甜酸,可吃則吃,不問出身,可留則留,實行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結果過去幾年我吃了許多禮物,也留下了不少豬頭和狗眼。但我仍然困擾。有些禮物,不能吃,又難留,它們大件、貴重甚至活生。例如對上一個生日,我收到匿名學生妹送來一束比我身型大兩倍的鮮花,捧回家中,分在三個大花瓶,悉心灑水撫養,不到三天,花殘葉落,看着,心很痛。

  我害怕大件頭的禮物。上星期見陳志雲在飯局向吳宇森贈送身高幾件半塊床板的「張徹電影光碟全集」,雖然事不關己,我依然滴汗。我更害怕貴重和活生生的禮物。早陣子海洋公園獲國家送贈鱘龍,結果弄到五死七傷。中央回應,不收反放,再贈稀有國寶,報章所見,是一種據稱「天性兇猛」,怎樣看都不似娃娃和魚的「娃娃魚」。一看,頭劇痛。

  送禮、收禮、回禮,踏着人皮,繞過心胸,既喜還憂,做人處世的藝術,由這裏開始。

圖:謝至德 文:梁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