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理和業

  3月31日,兩名研究生趕交論文,結果在死線面前,齊齊脫腳。

  我行醫多年,學生難產,我見慣,但不無壓力。今天教育是一門產業,產業講業績,業績好的有賞,不好的要罰。近來我的學生業績不好,我和我的學系經常受罰,我被迫四出尋找止痛良方,積下了不少偏方備用。

  死線前兩天,同學甲傳來電郵:「我的腦筋已經完全閉塞,一個字也擠不出來,我很恐慌。」我見形勢危急,決定大膽用藥:「思想的事,要靠思想解決,以下推介兩本好書,文火慢讀,兩天後必有起色。」

  第一本好書,日本國民作家宮部美幸寫的推理小說,名字叫《理由》——一件命案,兩個兇手,四個死者,二十三個證人。書的格局,是查案,但推理的結果,是理由——二十三個證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嫩,有貧有富,每人有自己的社會崗位,有由這個崗位牽引出來的人生,不同的人生,成就了不同的理由:做人的、救人的、愛人的、殺人的理由。寫社會學的論文,猶如查案,三年修行,目的不在緝拿真兇(社會本來就沒有一加一等如二的「真相」),而在學懂設身處地,以心為心,努力記下案中男女老幼做人處世的理由。

  第二本好書,美國老牌社會學大師Richard Sennett的新作,名字叫The Craftsman——工廠技師、家庭主婦、販夫走卒,先後登場,細講做人的理由。他們不喜歡現代社會過分追求實利,將一切變成產業。他們不崇尚名牌,卻十分執着自己的「業」——堅守崗位、積累細藝、用心流汗、挑通象牙、煮好餸菜、著成論文,並因為自己曾經老實流汗而一世自豪。

  今天,同學乙已經過關,同學甲仍在遠望。願他們日後堅持講理,繼續修業。

圖:謝至德 文:梁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