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酒紅色的心

  注意倪震,最初因為邵國華。

  邵國華主修社會學,研究院時,跟我同窗,潛修結構主義和棟篤笑話,功力極高。當年華仔跟倪震搞Yes,我定期捧場,發覺年輕倪震略有文采,但不懂社會學,而且喜歡震腳。那時候我覺得倪震跟中國歷史上許多美人一樣,靚,但有缺陷。

  近兩星期,路過蘭桂坊,我的想法有變。

  今天,中年倪震依然很靚,令我出奇的是,他的社會學竟突然猛進。

  邵國華知道,社會學講「結構」很強,講「笑話」很弱,講「愛情」很弱很弱。倪震厲害,因為他談「情」說「愛」,有聲有色,談結構,說笑話,兼送人心。

  倪震的心事,早幾年我在課堂說過,我說人類在過去一個世紀飽歷戰亂和海嘯,舊的已死,新的未來,正在集體行入Anthony Giddens所謂的「暴走世界」。今時今曰,「我的志願」時刻改寫,「我一定永遠支持你」之類的終生承諾,無人敢說(溫總除外)。人生大事,例如「最愛是誰?」「因何愛?」「如何愛?」已無原譜。愛的第三條路,全靠大家按着胸口,邊講邊做,摸出新契約。

  我的課,又灰又白,反應欠佳。倪震的課,大紅大紫,全城矚目。

  倪震說,新時代的情慾,如拿破崙蛋糕,層層疊疊,不宜隨便綑縛——「媾」不一定要「啜」,「啜」不一定上床,上床不等於相愛,相愛不等於結婚,結婚不等於一生一世。

  倪震再說,愛情有起有落,有鑽戒婚紗,也有破衣舊鞋。愛要多講「包容」,少講「對錯」。據稱倪震執筆的周慧敏宣言字字珠璣,它教我記起艾慕杜華的人生金句:It's not your fault you don't love me. It's not my fault I love you so much.

  蘭桂坊上,有美女、野獸和一顆酒紅色的心。

圖:謝至德 文:梁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