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15

梁款: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信報財經新聞 | 2005-07-04 報章 | P40 | 文化 | 城市筆記 | By 梁款

  今天跟大家說Steve Jobs,蘋果電腦的CEO。

  我是蘋果電腦的死硬擁躉,對於Steve Jobs的所作所為,時有注意。跟曾蔭權一樣,SJ沒有讀完大學,但腦 筋敏捷,口甜舌滑,是個一流的推銷員。最近在網上讀到他在史丹福大學畢業禮上的演說,竟然見到我以為世間上 大部分一流推銷員已經失散了的一件隨身物—人性。他給同學說了三個關於自己的故事,我讀完再讀,感慨良多 ,願在此分享。

故事一:點與線

   SJ出身寒微,養父母是名副其實讀得書少的工人階級。SJ在大學開學半年,經常在課室悶暈,知道父母的 血汗金錢不應亂花,決定退學(他叫drop-out)。之後他在原校投靠同學,自由插隊(他叫drop-in),參加了各種 收費有限但醒神無限的課。從此他向自己青藍的天空,拋起無數隨心所欲又毫不相干的黑點。其中一點,叫做書法 ,十年之後,竟成就蘋果電腦漂亮字型和均距間格的獨門設計秘方,結果俘虜擁躉,嚇怕敵人,改變了電腦界的一 生。

   SJ的教訓:人生充滿意外,沒有點,不成線,最亂的點,最終可能變成最直的線,向天空亂拋黑點,是做人 的美德。

   上星期五,我跟二十五位同學到石崗夏令營上我自稱十分醒神的通識課,一出門就遇上人生的大意外:紅色暴 雨、山泥傾瀉、雷電交加、曾蔭權咬着舌頭正式宣布要成為我們的特首。

   入營後,驚魂甫定,我效法SJ,向同學拋出一個點與線的遊戲。偌大的課室,鋪上了一個六米乘八米的香港 地圖,同學站在上面,跟我提出的幾個問題,隨意走動:「你在哪一定點出生?」「你現在住在哪一點?」「你最喜歡在哪一定點出沒?」「如果香港要成為你心目中的後樂園,它要擁有一件怎麽樣的東西?」

   往後兩小時,同學在迪士尼樂園和堅尼地城屠房之間來來回回、蹲點踱步,站在2D的大地圖上,講述3D的 小故事。有人懷舊,有人前瞻,有人講消費,有人講反消費,有人站在旺角街頭,頭帶耳筒,跟陳奕迅一起清唱 ,有人站在赤柱灘頭,放下爸爸送她心愛的一隻表。

   晚上,四位中年導師入場,繼續在官涌與沙頭角之間drop-in, drop-out、遊行踱步。晚上十點,到我總結,我 說我其實沒有總結,這一天我們經歷意外,也看到你我的人生,請繼續隨心所欲,向天空亂拋更多的點點,或許十 年之後,你會找到串連你心中後樂園的一條線。我見到同學和一位導師在咬舌。

故事二:愛和失

   SJ二十歲建立蘋果公司,十年內由車房式操作變成四千人的大企業,出產第一部蘋果電腦,然後突然被董事 局革職,一夜之間,由成變敗,這是SJ人生的最低點(他說感覺像給硬磚撼頭)。

   很快他由低點爬起,效法張國榮,跟自己說「不如我們從新開始過」。之後五年他開了兩間新公司,其中一間 是今天響噹噹的Pixar動畫,另外一間,間接讓他重掌蘋果電腦。他也結識和愛上了一個女子,並訂終生。他說他今 天很感激那塊撼在頭上的硬磚,是那塊硬磚讓他由成功的沉重,回到學行者的輕盈,確認和珍惜自己的至愛,重新 上路。

   七月一日,我由銅鑼灣開始,跟大隊一起上路。天乍雨還晴,人汗流浹背,在鵝頸橋被三名女子截住,要做錄 影訪問。一看,原來是石崗營的營友,今天在努力學習將維園和中環連點成線。營友問:過去兩年七一有沒有參加 七一遊行?我答:有。問:為什麽還要遊行?答:因為原先討厭的壞人壞事,幾乎全部未有解決。問:今年遊行人 數減少,你有什麽感覺?我抹汗,無語,繼續前行。

   七一遊行人數,三年之間,由五十萬變成兩萬,對遊行界來說,是個情緒的新低點。晚上回家在電視看到莊耀光說遊行人數雖減,普選訴求不滅,我們要細水長流,為香港公民社會打底。那一刻,我想起SJ,我想SJ會說 ,○五七一遊行的「失」,正是那塊撼在眾人頭上的硬磚,教我們卸掉五十萬個「成功」的包袱,回到學行者的輕盈,重新確認和珍惜自己的至愛至恨。我仍然痛恨回歸後見到的壞人壞事壞制度,只要這些問題未有解決,我還會 響應《陸恭蕙通訊》七月二日作出的呼籲:「從今以後,年年再見」。

   我也愛○三七一爆發出來的那種做人處世的新力量:不單止叫老董下台、普選特首,更加喊平等開放、兼容豁達、放權均富、注重健康、愛護林木和承認人類共存貴乎一個「公」字。

   ○五的「失」,提醒我要抓緊至「愛」,從新開始,跟公民社會持之以恆,互訂終生。

 故事三:死

  第三個故事,不太吉利,我不想多說,它是關於「死」。

  SJ是一個怪人,過去三十三年來,他每天早上都會對鏡自問:「假如今天是我人生最後的一天,我是否願意 幹我今天將要幹的事?」他說如果連續多天,他的答案是「不」的話,他知道他應該變了。去年,醫生診斷SJ患 上癌症,這個怪人問題變得切膚入肉,他也更有資格跟學生說,「死亡是生命最大的催化劑」,「你的人生有限 ,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去過別人的人生」,「你要放膽依你自己的心而過你自己的人生」。

   這個「今天是你人生最後一天」的問題,我在營內向同學問過。年輕人頭上有青藍的天空,對問題的反應自然 是嘻嘻哈哈,不以為然。同學反問我,我的答案,照例是梁款式的模棱兩可。今天,我會比較堅定向大家說,如果 在這最後一天,我要到石崗營跟學生玩人生地圖上的點與線,或者在鵝頸一帶跟二萬人一起大搖大擺,依心而行 ,努力過自己的人生,我想我會說個「是」字。

   七一遊行,全人教育,是名副其實的一次大長征。作為香港公民社會的死硬擁躉,我願將SJ給史丹福同學的 勉勵說話,轉送給這二萬名香港市民和二十五位大學同學: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