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15

梁款:火紅年代,unbuttoned

信報財經新聞
P28 | 副刊-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2-03-18

  上星期,梁錦松到香港大學唱歌講英文,揭露自己學生時代是國粹派。我想起一些舊事。

  我在四分一個世紀前入讀港大,歷史書說的學生運動火紅年代,正燒到尾聲,剩下幾件焦炭。國粹派,和國粹派的敵人,我都見過。那時敵對派系交鋒,火藥味很濃。初入大學,我堅持觀望,迎新活動,兩邊都捧場。

  國粹派的前輩有兩件絕技,我至今仍印象深刻。一是唯物辯證法;二是深夜「摸大髀」。前者是分析歷史,以理服人,後者靠促膝談心,招攬入隊,情陷新鮮人。那時我年輕,對於被陌生人「摸大髀」始終覺得有點尷尬,最後加入了國粹派的敵對陣營。後來遇到國粹派迎新營的組長,對於什麽叫做「怒目而視」,有成年人的體會。

  後來我知道,國粹派的敵人,存世的任務是講國粹派的壞話。這些人,信仰紛雜、貪玩、不信邪,喜歡叫自己做「黑五類」,自辦食堂取名「黑記」。在「黑記」出入的人,搞學運時用心用力,做人處世卻跟「火紅」的官方形象大有出入。部分堂友主修懶惰,長期苦練睡眠。部分堂友寫詩出身,在諮詢大會上誅死敵人卻例必食指先行、破口大罵;私下駁火,講粗口和寫大字報同樣字字珠磯,句句有來歷。

  更多堂友,長期右腳放下,左腳舉上、不穿鞋、不漱口、敞開胸膛、目空一切,由儀容裝扮到人生目標,鄙視繩規,全面 unbuttoned。

  史書背後,有人氣。我慶幸我們到過「黑記」。

圖:謝至德 文:梁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