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7, 2017

還政於民

P28 | 副刊-文化 | 城巿筆記 | By 梁款 | 2003-08-04

  七月一日,走在銅鑼灣的大街上,我喊了很多口號,喊得最亢奮的,是「還政於民」。八月一日,躲在家中的廁所,我想起許多事情,想到最入肉的,也是「還政於民」。

  什麽才算「還政於民」?

  「政」者,眾人之事也。由民眾自己打理自己最切身的事情,本來天經地義。過去幾個世紀,全球各地不少仁君下台、暴君走難,證明還政於民是時代的大趨勢。

  問題是,「還政於民」口號偉大,但內容抽象,它因著不同的政局、不同的人民,有不同的內涵。我好想知道,今時今日,怎麽樣的「還政於民」才會令到劉德華和五十萬個上街的香港市民心悅誠服,笑著收貨?

  民眾怎麽想,要待陳韜文和鍾庭耀繼續努力發掘。我倒很清楚自己怎麽想。我知道目前在市面流通的兩種「還政於民」的方案,我是不會收貨的。



兩種方案



  第一種是「董式方案」—態度表面上誠懇(「市民的聲音,我是聽到的」)、姿勢相當感人(「七一那一夜,我無法入睡」)、舉動盡量得體(連漢奸都接見),但實質的政治改革跟香港隊頑抗利物浦的結果一樣,全場掛零(依然相信「我PR有錯,但 Policy 是強項」)。

  第二種是「倒董方案」—葉劉下台、阿松下台、擱置廿三、楊永強不查楊永強、阿董下台、○七普選特首、○八全面直選立法會。一切明碼實價,步步進逼,由議會到街頭,裏應外合,把議會的權力還給人民。

  以上兩種「還政於民」,一種偏聽,一種偏食,兩種都不能令我聞歌起舞,心有共鳴。它們都無法能答過去一個月我反覆盤問自己的兩個問題:一、香港有什麽樣的「民」?二、香港行的是什麽樣的「政」?



香港的「民」



  七一在崇光十字街頭滯留那一小時,我見到兩個港式的「民」字。第一個是「民眾」。

  「民眾」原本跟英文的 mass 字有淵源,它強調人多勢眾、庶民當道。用在七一的人身上,我覺得 people一字,更加準確。七一遊行有一半民眾是初度登場,對大會路線和遊行儀式,純屬邊學邊做。他們衣著普通、相貌平凡,性情上討厭無能的政府和無人性的政客,姿勢上喜歡大搖大擺,最怕縛手縛腳。說得肉麻一點,港式民眾,爛撻得來其實帶點純真。

  第二個「民」字,講的是「公民」性,即英文的 citizenship。「公民」神奇的地方,是他們承認人間先要有「公」,才有「民」。五十萬人上街,沒有踏死一隻螞蟻,七月三次遊行集會,豎起中指的人少,封余若薇做偶像的人多,這是奇迹,也宣告了「公」字已經到臨香港。港式的「民眾」喜愛大搖大擺,港式的「公民」喜歡談情說理。經過沙士肆虐、二十三條襲港之後,「公民」更堅持要談扶危濟世、維繫整個集體的心情,以及說服己服人,可持續到下個世代的道理。說得誇張一點,七月一日我見到的港式公民,有足夠的腰力和腦力去批評政府、監察政客(包括民主派)和將做人處世所需要把持的「公義」的「理性」呈諸於世。



香港的「政」



  香港的「民眾」和「公民」,並非在七一當日從天而降。相反,他們在香港歷史三十多年來的襁褓中,並由香港畸形的政局一手養大。

  九七之前,殖民政局封閉,香港人長大成「民」,不是靠政治動員,而是靠民間點頭互認,其中又以嫁羡的作用最大。自無線電視啟播以後,嫁羡通過戲劇、勁歌頒獎和新聞報道,展示民生、塑造團隊、推介香港成功故事,成就了馬傑偉所謂的香港人的「公眾面譜」。後來,香港慢慢在「政體」以外建立了一個左右市民脈搏的「公眾輿論群」。這個「群」有兩個主角:一個相當大聲的嫁羡和一群極度八卦的市民。三十多年來,嫁羡與民眾在封閉的政體以外,實行你肯講、我肯聽、聽完再講的創舉。九七前後,因為政體進一步鳥籠化,講的愈來愈大聲,聽的愈來愈「諸事」,嫁羡的輿論軸心更由不自覺地爛口的星爺交棒到自覺地爛口的毓民和比發哥更大聲的大班。電台烽煙節目、報刊專欄社論和新興的互聯網進一步令這種事事月旦的風格深入民間,讓民眾由霆鋒入獄到葉劉下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造成了一個密集到令人氣喘、夾雜潮流盛事與政治批判的公眾輿論大迴環。上星期董建華到大球場找奧雲握手被球迷狂噓,聽到的正是這個民政大迴環的呼叫。

  近幾年,這個「公眾輿論群」更加有質的轉變。不少我多年崇拜的知識偶像(例如曾樹基、張炳良)和近期愛上的新人王(例如梁家傑)紛紛盛裝登場、努力寫作。此外,無數知名和不知名的民間團體在婦女、環保、社區經濟、市民權益、教育理念、另類親子和非典型食式等問題上,織繩結網、互通有無、眾聲喧嘩,在媒體內外探索不一樣的香港路。

  這個公眾大迴環轉數快,能量大,參加者既可洩慾,又可增廣見聞,漸成民間意識的大磁石。香港市民超級精靈,政體超級遲鈍,畸型的政治布格,製造了畸型的民間政治力量。談香港的「政」,一定要由這裏開始。



四點教訓



  以上關於港式的「政」和「民」的觀察,幫我確認了幾點教訓:

  ▁公關式的還政於民,正如星爺所說,一定會受到萬民唾棄。

  ▂改革選舉、搶椅霸位的議會政治,是還政於民的底線,不是全部。

  ▃真正的還政於民,要保住和發揚香港那個獨一無二的—壯大和豐富那個有狗吠同時有哲人寫詩、同時有平民八卦的「公眾輿論群」,堅持言論要自由、工業要有創意、群眾要有聲音和視野。

  (4真正的還政於民,要保住和發揚香港正在茁壯的「民」。它不能姑負正在努力掙扎成長的港式公民,霸位之外更要盡量打開有關法治、民主、人權和非典型社會生活議論和實踐的空間。第三條路不是空中樓閣,它是用來行的。

  七一之後,前路漫長,還政於民,要由現在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