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14

「跑火警」

信報財經新聞
P47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8-02-25


  星期六,研究生登門拜年,十兄弟妹精神奕奕,席地而坐,吃完(過期的)脆麻花之後,開始滙報自己的人生近況。  其中一位,在年初七搬離老家,入住宿舍。宿舍背山面海,環境優美,但日久失修,火警鐘定期誤鳴。陳冠希見記者之前一晚,深夜三時,警鐘又鳴,宿客慌忙奔走,在山邊停下喘氣,回魂之後,學生發現自己身穿短褲膠鞋,兩手空空,同樓教授,卻手提皮包,西裝畢挺,毛髮熨貼,風中見骨。這件奇事,我聽來會心微笑。 

 我是學系的資深火警糾察,對於誤鳴和喘氣,十分在行。這些年來,經歷多次真假警報,對「跑火警」更是日久生情,當中原因有二:

一、跑火警新奇。新世紀的校園,事事多多,人面密麻,能夠偶爾暫停推石,離開座位,老實用腳走一趟二百級的樓梯,是好事。

二、跑火警警世。跑火警最高的境界,跟演出舞台劇一樣,戲雖假,情要真,務必要以大難臨頭馬大前提來追行奔跑。因此每次我離座之前,必定質問自己,大火當前,什麼東西你會堅持隨身,一定帶走,並希望永誌不忘,無限期地擁有?什麼才是你的人生至愛?每次問完,心情忐忑,若有所得。

星期四,整天推石,深夜回家,打開電視,很快開始喘氣。我見到淫照、間諜和開心果,我也聽到香港社會發生集體警號。我想離座,我要奔跑,我不想西裝畢挺,又怕兩手空空,我想問此時此刻,什麼才是你和我的人生至愛?我聽到程翔說堅持愛國、港人說毋忘肥肥,阿嬌的擁躉說,一定永遠支持阿嬌,陳冠希說要無限期退出香港。這些答案,夠好嗎?

香港背山面海,環境優美,但日久失修,火警鐘定期誤鳴。警號過後;遍地碎片,有待你和我的學生,席地而坐,一起執拾。

圖:謝至德 文:梁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