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14

執 拾

信報財經新聞
P30 | 文化 | 圖文傳真 | By 梁款 | 2007-01-15


  爸爸離世,已經三個月,這陣子,我經常在家爬高彎低,執拾舊物。

  爸爸多才多藝,但熱愛吹牛,生前所說舊事,不少跟彭氏兄弟的鬼故一樣,超乎常理,疑幻疑真。這幾天我抹掉塵垢,細看照片,跟媽媽做了點口述歷史,確認了一些事實。

  我確認爸爸原來真的精通潮州雅樂,在Cantopop未出世前,已經到電台拉弓直播,還經常在家中身穿睡褲、口含蝦餅,跟大師如陳蕾士等即興合奏。我也確認爸爸是一代香港玩家,除了女人之外,什麼都玩過。他雕圖章、畫字畫、弄相機、玩HiFi,今天家中留下的文化遺產包括一部開卷錄音機、一籃號稱「墨透紙背」的山水畫和一大堆「兵頭花園」旅遊的黑白照。

  我也確認他的人品身世和在香港的遭遇,愈挖愈奇,註腳多多。媽說爸年輕時「的確英俊」,可惜「生得太矮」;他怕浪,但選擇行船;他顧家,但身無長物;他跑洋行,但不懂英語;他當過大廚,但從來「多吃少做」;他念記潮州,但不敢還鄉;他痛惜子女,但跟Sam Hui一樣,愛在心裏口難開。

  執拾舊物,行近爸爸,也同時行近自己。爸爸的黑白照片集中,有一幅在影樓拍下的梁氏兄弟姊妹大合照。照片上半部五名瘦削青年衣履工整,下半部一名肥胖嬰兒三點盡露,十二隻眼睛眺望前方,烱烱有神,以赤裸和開明的姿態,迎接香港摩登的到臨。今天相中人有人已經退休,有人繼續營營役役,有人大膽放洋旅居,有人賴死守住香港,全部一心惦念那個多才多藝又熱愛吹牛的老爸。

  彎身執拾,腳下遍地黃葉,頭上一脈青葱,個人回憶,集體眺望,點頭相認,擦身而過。

圖:謝至德 文:梁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